车辆工程系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课件制作大赛纪要
日期:2009-06-02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为促进我系教学工作的开展,激发广大教师运用现代科教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相互间的教学能力竞赛和教学手段的创新,我系从5月6日——5月16日,开展了课件创作大赛,通过教研室推荐,共9名教师参加了竞赛。为使竞赛公平、公正,我系邀请了院督导室方毅主任及三个专业带头人做评委。竞赛结果:一等奖:王雪(95分),二等奖:何嘉(93分),三等奖:张清郁(91分)、介石磊(90分)、李亦轩(89分),共5名获奖教师。
    我系根据评委点评以及根据活动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一个总结。希望能给下一届带来一些启示。
    首先,由于参加人数的限定,导致没有把教师们的最高水平体现出来。针对这个问题我系觉得可以从参赛的形式上做一些调整。比如说可以以个人名义参赛,也可以组队参赛,但只能专业内部组队,因为做课件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要做一个很好的课件是很费时费力的。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参与度,也可以调动整个教研室的加入,因为每个参与教师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其次就是组织者不要限制课程,因为本身选题也是比赛的一个重点,应该把选题纳入评分中去,而且要占一个比较大的比分。这样更有利于参赛者创新型思维的发挥。
    其三,组织者可以考虑在比赛中穿插一些互动环节,比如说关于课件方面的一些知识竞答,调动观众的积极性,使气氛更加活跃一些。同时,参赛者也要在讲解自己的课件时安排一些跟下面观众的互动,这样会集中大家的注意力。
    作为一名参赛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美好的形象加精美的课件才是最完美的!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