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 探索我系建设新路子(二)
日期:2009-06-12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系党支部根据院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参加,突出主题,结合实际,务求实效,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同时,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与专升本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实践活动起步快、开局好,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
    目前,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入第二个阶段——分析检查阶段。在这个阶段,是巩固和扩大学习调研成果,把理论上认识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也是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我系党支部成员通过认真分析检查,统一了思想认识,找准了一些制约我院和我系科学发展的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管理理念和运行模式方面有待于改进和提高。
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高等学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高校的管理工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证,决定着学院办学水平的提高和培养学生素质的高低。随着我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校学生数量的不断聚增,教师、学生思想观念日趋复杂,传统管理中的管理理念、方式和体制已很难适应形势和发展的需要。面对新的形势,管理工作如何坚持以人为本,应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面对新的形势,不断增强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使教师安心工作,能体现以校为家,使学生认真学习,体现出大学教育的氛围,推进我院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是我们必经认真研究和探讨的关键性问题。
   (二)在管理队伍方面有待于加强。我院的管理队伍从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工作能力结构、专业对口结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尚待改进和提高。
   (三)在管理方式方面要实际有效。我院是一所民办院校,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重用人才、留住人才是学院发展的重点,但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的,在管理方式上要认真研究和探讨。我们常说:“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这三者缺一不可。要在人事管理、行政管理、日常事务、生活管理等方面加强研究、注意管理方式的改进和提高,使教教职工真正感到以校为家,家的温暖,有盼头、有奔头。
   (四)在管理理念上有待改进。管理工作必须要以管理对象为准绳,学院管理应有自己独特的规律性。大学的管理必须要有大学的管理理念,要求一个模式,强调一个声音、一个步调,追求一种风格、一种色彩,就会忽视知识分子的主题理念,就会忽视大学生的客观差异,就会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管理理念的差异和管理方法的不当。
   (五)在管理对象方面要摆正位置。学校是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题,所以,我们的各项工作必须体现以教学为中心,学生为主体,以这个根本来安排各项工作。要围绕学生的要求安排一切,真正体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三个一切,高等教育应转换思路,要把学生作为服务的对象,为学生的发展需求积极创造良好的环境。
    以上问题产生的根源,有客观的原因,但更重要、更深层次的是我们在全面理解把握和运用科学发展观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思想解放程度不够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够适应。有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我们要以发展观为统领,立足学校教师、学生工作实际,管理工作实际,继续解放思想,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管理工作的发展,促进我院、我系走好科学发展之路。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