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探索我系建设新路子(一)
日期:2009-05-14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坚持科学发展探索我系建设新路子
                                             ——车辆工程系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教育作为人类最具特色的自觉行为,都是在一定观念指导下进行的。教育科学发展观不是空洞的,它深深地嵌入教育的体制、机制和教育发展的全过程;教育科学发展观也不是主观臆想的,它是根据历史和时代所提出的主题,并围绕这个主题、密切联系当前中国教育的实践,产生构建的理论体系。从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客观实践出发,教育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点是实事求是;教育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教育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方针是优先、协调、可持续发展。教育科学发展观是在教育领域,破除传统的、被长期束缚的思想观念,树立起现代化的、科学的发展观。教育科学的发展观是有时代特色的、符合时代需要的发展理念。只有具有一流的教育观和发展观,才能办出一流的教育。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知灼见。
    一、调研的主题与调研方法
    目前我院处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调研阶段,我系党支部结合座谈会、调查问卷、个别访谈、校外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我系师生员工的意见,查找我们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真正找准影响制约我系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分析检查阶段奠定基础,为我系的科学发展提供方法与途径。
    本次调研活动我系党支部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学院一流系部;坚持科学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我系学生管理水平”为专题。本次调研活动我们的目的是旨在解决当前影响和制约我系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目前我系人才培养的模式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如何提高科学领导和管理能力?如何加强、提高创新服务能力,为打造一流系部做准备?
    我系的调研活动是从3月16日至4月24日这一段时间进行,主要采取的调研方法:1、系内调研,主要是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的形式进行的。在3月19日和3月26日召开了两次教师座谈会,在3月25日召开了一次学生座谈会。2、问卷调查。我系专门设计了《系学生管理工作情况调查问卷》、《系教学管理工作调查问卷》,共有300多人参与了问卷调查。3、校外调研。我系党支部于4月11日-12日两天赴郑州经贸职业学院和郑州科技学院进行了对口考察学习交流活动。4、个别访谈。系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与部分教师、学生的单独交流来了解他们对我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总结经验,不断改进
    通过本次调研,我系党支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我系的各项工作。调研科学发展观的主要问题:
    1、部分党员思想解放不够,顾虑太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胆子不够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工作。
    2、我系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师资队伍的结构不太合理,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不合理不能满足教学的要求和需要。    
    3、人才引进的难度较大。我们总结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因为待遇原因、地域原因、专业特点等致使人才引进难度大;二是一些优秀青年教师由于考研以及某些原因而流失,有的因与配偶分居两地加上无法解决对方的工作问题而流失等。优秀师资的缺乏成为制约我系发展的瓶颈。
    4、教师的科研工作水平不高,成果不多。由于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科研工作有成果的教师太少,很少有高水平的作品和成果。老教师虽然具有高级职称,但发挥作用欠缺。科研上落后,也将制约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5、学生管理方面,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了以下几方面的主要问题
    1)思想品德方面,部分学生不关心时事,学习目的不明确,集体主义观念淡薄, 纪律观念淡漠,诚信缺失,考试有作弊,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功利性强,自我控制能力较差, 缺乏自我监督和约束。
    2)学习生活方面,就业压力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有的学生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自我约束力差。
    三、解决存在问题的主要对策和办法
    针对以上的问题,我系党支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采取集思广益的形式,提出了改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不断提高管理工作能力
    1、要能抓住工作重点,着力提升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抓住工作重点、有较强的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反映执政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我们要认识到影响我系发展的师资问题、教学质量问题等这些重点问题,并开动脑筋、化解矛盾、想方设法去解决。
    2、倡导学以致用,着力提升创新创造的能力。创新是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升华和延伸。我们要创新思维理念,敢于提出质疑,善于克难攻坚;要创新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广大党员最核心、最本质的能力,其强弱直接决定和影响着一个人素质的高低。
    3、认真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领导班子的每位成员都要自觉坚持这个原则,并且要切实加强对普通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4、着力提升统揽驾驭的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提高统揽驾驭的能力,引导全系广大教职工更好地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服务。
    5、固守廉洁防线,着力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领导班子要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着力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在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对策与办法
    1、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和管理,使其能够全力以赴投入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努力钻研业务,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多作贡献。创造条件让教师去进修、培训,提高学历学位层次,提高教学能力,为专升本争创条件。
    2、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指导、带动教师搞科研。教学、科研并重,相互促进,以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3、通过教学公开课、评优秀教学奖等活动促进教师研究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我们计划每学期开展一次系内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教研室主任和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一学期开展一次课件创作大赛和优秀课评比活动,加强和督促青年教师互相听课,提高活动质量,使教师在相互交流、沟通、学习中成长。
   (三)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措施与办法
    1、继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们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方案和学习指导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首先以汽制专业和车辆检测专业为突破口,通过社会调查的方法了解用人单位对我系毕业生的评价和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的方案,在培养的方案中体现对学生创新实践的要求,安排一些创新创业方面的课程和讲座。同时可以大力加强校企合作与交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2、优化课程教学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程是人才培养的载体,必须把优化课程教学体系放在重要位置。要按照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来调整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改革课程内容、加强课程建设,实现课程结构、数量、质量的全面提升。不断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改革考试内容和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3、努力营造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良好的政策、学术自由、生活环境能陶冶人的性情,对培养优秀的人才具有决定作用。因此应该创造一个政策宽松、学术自由、科学民主、生活优越的环境和氛围。
    4、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教师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四)加强学生管理方面的对策与措施
    1、转变学生的管理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思想,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学生是整个教育过程的主体,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人格,不断提升自身工作对学生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引导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促进他们道德自觉自律意识的养成,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创造潜能。    
    2、管理中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既要把学生看作教育的客体,又要注意发挥他们的教育主体的作用。逐步消除他们对家庭、社会和学校的依赖思想,要增强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管住自己、自己管好自己的意识和责任感,使学生对自己的行为真正负责,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学生骨干的培养和管理,加强学生社团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3、要严格管理规章和工作程序,将管理覆盖到每一个过程,控制到每一个环节,规范到每一个步骤,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同时,要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建立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