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总结
日期:2009-05-14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自学习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系部领导及全体党员、教师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加,突出主题,结合实际,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同时,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实践活动起步快,开局好,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我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做法主要是“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努力创新自选动作”,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一、组织机构健全,宣传发动广泛。
    我系高度重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成立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张长江担任,领导小组下设材料秘书,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都参与的工作格局。
制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计划,计划中对各阶段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并于3月27日召开了车辆工程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全体党员、部分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车辆工程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长江在动员会上作讲话,他强调各位党员同志应充分重视此次学习活动,他强调:
    1.每位党员要积极参加本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或论文。全系党员无论是自学还是培训,都应自觉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每人至少完成心得体会、笔谈或论文1篇。
    2.要妥善安排好工作,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活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要严格考勤制度。集中学习期间一般做到不请假、不外出。对缺席两次以上的党员,要认真组织补课。
    4.我支部将在车辆工程系网站开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及时发布活动计划和相关信息,广大党员积极撰稿。
    二、保证学习质量,提高思想认识。
    在学习阶段,我们采取个人通读原文自学、集体研讨交流、观看学习视频等形式,迅速掀起了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党员集中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及上级有关文件。领导干部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同时,我系边学习、边整改,确保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同时以“迎评”活动为契机,以推行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动力,强化学院环境卫生管理,把治理学院环境的“白色污染”作为当前校园管理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将评估成果转化为常态化工作要求,按照“多管齐下、整体联动、依法管理、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加大对校园环境卫生检查、考核、督办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学院提出的“整洁、靓丽、规范、有序”的校园管理工作目标。治理校园“白色污染”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4月18日,车辆工程系34名共产党员在支部书记张长江的带领下,前往花园口进行了一次“回顾历史、领略母亲河风姿'的党员科学发展观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参观学习时,张长江书记还指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契机,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表现在实际行动上来,不要仅停留在口头上,同时要大家以更饱满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告诫大家回去后,在党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要注重学生能力的提高、情感的培养、高尚的精神的塑造和科学价值观的确立,促进他们的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组织党员到花园口参观游览,使全体党员充分感受到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和作为党员的自豪,也领略了母亲河的风姿,丰富了党员的教育活动。
    三、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目前我院处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调研阶段,我系党支部结合座谈会、调查问卷、个别访谈、校外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我系师生员工的意见,查找我们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真正找准影响制约我系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分析检查阶段奠定基础,为我系的科学发展提供方法与途径。
    本次调研活动我系党支部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学院一流系部;坚持科学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我系学生管理水平”为专题。本次调研活动我们的目的是旨在解决当前影响和制约我系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目前我系人才培养的模式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的方法和途径?如何提高科学领导和管理能力?如何加强、提高创新服务能力,为打造一流系部做准备?
    我系的调研活动是从3月16日至4月24日这一段时间进行,主要采取的调研方法:1、系内调研,主要是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的形式进行的。在3月19日和3月26日召开了两次教师座谈会,在3月25日召开了一次学生座谈会。2、问卷调查。我系专门设计了《系学生管理工作情况调查问卷》、《系教学管理工作调查问卷》,共有300多人参与了问卷调查。3、校外调研。我系党支部于4月11日-12日两天赴郑州经贸职业学院和郑州科技学院进行了对口考察学习交流活动。4、个别访谈。系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与部分教师、学生的单独交流来了解他们对我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
    为推进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全体党员都能按照各部门的活动方案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通过学习,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学习风气更加浓厚,促进了我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党员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有所增强,阻碍发展创新的各种思想观念在逐步破除,工作热情高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这为深入开展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我系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项任务已圆满完成,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党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够到位,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有待增强;学习实践的质量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的力度不够等。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