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促进我院的党建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
日期:2009-05-14  发布人:刘艳苹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我党提出的“学习科学发展观”精神,全面加强我院党委和共青团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院师生积极主动的不断学习我党的新政策,落实新方针。
    加强党组织的建设,是新形势下紧跟党建步伐的必然要求。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发展观指导下,新世纪党的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深刻阐述了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你、必须把党的要求创造性的贯彻到团的自身建设中,从强化团总支和班级支部建设入手,构建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组织机构。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抓好支部队伍的建设,为支部配备了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了党支部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系在张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内政策和方针,使我系党支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我系制定了党活动的计划安排,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观看党风党纪的教育纪录片等丰富的活动,发挥党员同志的先进模范作用,为我院的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思想理论基础。
    在党建工作中还应重视其规范性,在组织发展中坚持标准,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办事,保证质量,坚持公示制、谈话制和考核制。我系通过去黄河花园口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了我党支部内党员的积极性,积累了党组织的学习经验。
    一个学院的高低,关键在于学院的办学实力。而学院办学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决定了学院核心竞争能力的高低。面对我们学院科学发展的需要,学院师资队伍还存在一些需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高水平拔尖人才不多,跟不上学院发展的需要;二是: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教学科研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任务还相当艰巨。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缓解师资队伍的一些矛盾,达到资源的良好配置。
    一.提高专职教师的学历、职称
学院根据发展实际,积极鼓励教职工进修学习,采用“送进去,请进来”的办法,形成良好的学习激励体制。对与于刚从学校毕业的专业课教师,尽量鼓励其进入企业、工厂学习,使其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然后更好的服务于以后的教学工作。
    二.积极调动专职教师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可适当的采用一定的经济杠杆,对负责任的教学、教改、课程建设和发展有贡献的老师给予适当的奖励;结合教学基本建设,促进教学骨干教师的成长;建立培养计划,业绩档案,实施跟踪培养。
    三.加强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
学院个专业都应建设一支校外有工程,管理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进行部分授课的同时,担任学生实习,实验指等工作。                   
    四.加大对实验教师队伍管理体制的改革
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种岗位培训,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训,实践活动,鼓励主持或参与学院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高技术水平的设计工作。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