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共商新学年工作内容和目标
日期:2009-03-04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我院教学水平评估获得优秀成绩,与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是分不开的。我系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带头人马胜钢教授,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带头人娄教授,在评估期间,为我系专业剖析、评估资料的准备和整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等方面做了大量而又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充分的肯定和认可。通过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到:我系三个专业带头人已是我系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是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评估工作结束了,但怎样进一步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更有效地促进系里各项工作的发展,就这一问题我系于2月25日召集三个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新学年专业带头人的工作内容和目标:
    1、专业建设:在专业带头人的帮助指导下,在2009~2010年,将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争取创建为省级重点专业;将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争取创建为市级重点专业;对汽车改装技术专业进一步加强宣传,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做好09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
    2、精品课建设:加强课程改革,加强精品课建设。要求每个专业推荐一门精品课程,并在专业带头人的帮助指导下,按照精品课程的要求认真准备,争取成功申报一门以上精品课程。
    3、科研工作:专业带头人分管的专业和教研室,全年要发表三篇以上具有较高质量的论文;争取出版自编教材一部以上并争取科研立项。
    4、每月举办二次以上学术讲座或报告会,促进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活动氛围。(制定具体安排表)
    5、在全系范围内开展一次课件制作大赛和教案评比活动,专业带头人要做好活动的策划和指导工作。
    6、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培养,专业带头人每月要听青年教师讲课4人次以上,并进行讲评和分析,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课能力,增强讲课效果。
    7、积极创造条件,为学院升本贡献力量。从现在开始,做一切工作,都要为升本而策划、而努力,而奋斗。专业带头人要指导、帮助各专业、各教研室如何为升本做好各种资料的准备工作。
    8、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今年,我系每个专业要建设实训实习基地1个以上,并逐步固定、完善,以解决本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和就业问题。
    9、专业带头人的工作分工和工作要求。马胜钢教授:负责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教研室和基础教研室;娄教授:负责汽车检测教研室和实训方面。要求每个专业带头人每月到系工作要四天以上,做好考勤工作,记录好每次来系工作的时间、工作内容和成效。
    在座谈会上,专业带头人表示:一定要与教师密切配合、积极工作,努力完成确立的工作内容和实现工作目标。各教研室主任表示:一定和专业带头人多联系、多沟通,虚心向专业带头人请教和学习,争取多出成果,多培养青年教师。系领导强调: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聪明才智,全系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我院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系里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贡献力量。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