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的整合与编写
教师综合能力提高与引进
日期:2008-05-27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我系汽车修理教研室张鹏老师,从事汽车改装技术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善于思考和钻研,提出了一些改革的设想。

                                      教材的整合与编写

    汽车改装技术是我院设置的新型专业,也是汽车发展的一个必然产物。通过两年的教学时间,我感到对本专业教材的整合与编写,是本专业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通过与专业带头人的交流,我认为拟整合的课程有:将《汽车设计》、《汽车分类与国家标准》整合成《汽车改装基础》;将《汽车外形设计》、《汽车内饰设计》《人机工程学概述》整合成《造型设计汽车》;将《汽车装饰技术》、《汽车美容》、《汽车改装技术》整合成《汽车装饰与改装》。
    朱院长4月15日在我院校报上发表的《浅论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律和特点》的学术文章,对我教育很大。朱院长在这篇文章中讲到,要树立正确的职业教育课程观,职业教育课程设置要体现“够用”和“管用”的原则,使我受到很大的启发。当前,我们在课程设置上还有不适合的地方,需要改革。我提出的对教材的整合与编写,就是由此启发而得来的。

                                     教师综合能力提高与引进
    我系汽车维修与汽车检测两个教研室,承担着汽车类专业课教学。教师的教龄都在3年以内,对于一些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够扎实,在教学与实验中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提高他们的教学实验水平,增强他们的专业基础知识非常重要。专业带头人在给我们年轻教师讲课时,讲到了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做汽车的整车拆装实习很有必要,而不是将发动机、变速器、启动机等分离开来的实习,因为我们实习的目的除了了解部件、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们之间的联系。这对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很有帮助。
    教师的引进,多引进一些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这样,对我们年轻教师在教学、科研、精品课建设中,做好“传、帮、带”,使年轻教师很快成为教学中的骨干。
    除此之外,教材的编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和锻炼过程。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