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平精神”总结
日期:2010-06-17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将河南人民的奉献精神概括为“三平精神”,即“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两会之后,河南省教育厅根据卢展工提出的“三平精神”,立即在全省120万名大中小学教师中开展了“三平精神”与“举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大讨论。如何让“三平精神”在全省百万教师身上得到最充分体现?
    为了大力弘扬“三平精神”,激发我系党员教职工在平凡岗位上创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根据学院《关于开展学三平精神做三平教师师德教育活动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车辆工程系党支部于6月3日在2#219教室党员双周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上召开了学习“三平精神”教育活动大会,会议由系党支部书记、主任张长江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支部宣传委员马海英首先对学院有关学习“三平精神”的文件向全体教师进行传达。随后在组织委员琚爱云的带头下全体教师进行了踊跃讨论。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如何“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如何弘扬“三平精神”等话题展开。
    琚爱云说:“三平精神”不仅是河南129万名教职工的理想信念、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的充分体现,也是对我们品质修养、情操风范、思想境界的内在要求。教师的重要职责是育人,学生人格的形成要靠教师的人格去影响、塑造,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做“三平精神”的践行者。“我们培养的人才,大至社会精英、国家栋梁,小至家庭骨干、社会劳动者,一旦出现失误,会影响一代人乃至几代人,对个人、对家庭而言则是一生之误、一家之误。
    支部组织员任攀锋接着话题指出: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人民教师要认真把“三平精神”作为基本准则,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崇尚科学精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静下心来教书,潜下身来育人,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宣传委员马海英说:近年来,我系出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他们的优秀品质和感人事迹值得全系教职工学习。今后,建议每年都要推出数名优秀教师典型,让广大教师有一个学习的标杆。
    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学习中,每位教师都做了发言。张主任最后作总结发言,重点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1、要求各教研室要按照“三平精神”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
    2、要求全系教师、辅导员要以“三平精神”为重点,对学生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道德教育和荣辱观教育。要把“三平精神”融入到各种系列的教育活动之中,引导广大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学生从小树立追求理想、认真负责、清正为人、报效祖国的处世原则,确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
    3、要求全系教职工要以“三平精神”为标准,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真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力行师德规范,锤炼高尚品格,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个性心理和健全的人格魅力,以丰富学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另外,在这次会议上,成立了“三平精神”学习督导小组,系主任张长江为组长,琚爱云、马海英、任攀锋、杨文智、赵晓蕾为组员。支部根据会议精神初步制定了学习方案。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