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辅导员素质培训专题(六)
日期:2010-04-29  发布人:李鹏 处长  浏览量:

                                    权变理论对学生管理的借鉴
                                          人事处  李鹏
    1  权变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1.1  X理论(西方传统管理理论):
    认为多数人天生是好逸恶劳,把工作看成是一种负担,只要有机会,就尽可能地偷懒,逃避工作;认为大部分人都没有理想,没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愿意承担责任,缺乏自信心,把个人的生存、安全看得很重要,而宁可让别人领导;管理者对被管理者必须用严密的控制、强迫和惩罚的手段来管理。
    1.2  Y理论:
    大部分人都是勤奋的并不是天性就不喜欢工作的,而对另外的一些人来说,也可能是一种处罚,可能就想逃避 ;外部控制、惩罚和威胁并不是能够使人们为组织目标奋斗的惟一手段,没有人喜欢外来控制和惩罚,外来的控制和惩罚,并不是促使人们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努力的惟一方法;大多数人都有一种实现自我、发挥自己潜能的欲望,这样在解决组织的困难问题时,就会发挥较高的想像力、聪明才智和创造性,都充满活力。 
    1.3  X、Y理论对比:
    都是建立在对人性的假设基础之上,一种是人性本恶、一种是人性本善;一种是强制、独裁是的管理,一种温和、引导、鼓励的管理;都是强调组织内部人员、方式的管理,忽视了外部因素;Y理论比X理论有一定的进步性。
    1.4 Z理论(权变理论):
    企业组织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开放型的子系统,受环境的影响。因此,必须根据企业组织在社会大系统中的处境和作用,采取相应的组织管理方式,而保持对环境的最佳适应。 组织的活动是在不断变动的条件下以反馈形式趋向组织目标的过程。因此,必须根据组织的近远期目标以及当时的条件,采取依势而行的管理方式。
    管理的功效体现在管理活动和组织的各要素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因此,须根据组织的各要素的关系类型及各要素与管理活动之间相互作用时的一定函数关系来确定不同的管理方式。
    2  权变理论对学生管理的启示
    2.1  在校不同时期学生的不同管理
    2.1.1  前期学生的管理
    2.1.2  中期学生的管理
    2.1.3  后期学生的管理
    2.2  不同性格学生的不同管理
    2.2.1  性格外向型学生的管理
    2.2.2  性格内向型学生的管理
    3  权变理论对老师素质的要求
    3.1   合理的知识结构
    3.2   良好的职业道德
    3.3   丰富的情感
    3.4   敏锐的观察力
    3.5   较好的领导影响力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