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辅导员素质培训专题(四)
日期:2010-04-27  发布人:张一芳  浏览量:

                                    如何从学生兴趣入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车辆工程系  张一芳
    大学教育为大学生敞开了一扇门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新的思想,大学里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兴趣、培养兴趣,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绚丽多姿的舞台,使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充分发展,同时也给学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教育实践证明大学生具有广泛的兴趣是大学生全面成长的需要,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需要。本文主要围绕如何激发大学生兴趣,培养大学生兴趣和借兴趣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激发大学生兴趣
    兴趣是积极探究某种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的倾向,这种倾向使人在认识过程或活动过程中对某事物带有稳定、主动、持久的指向性,是人们行为的内动力。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大学生对某事物有兴趣,那么兴趣就会像磁石一样紧紧吸引他们,促使他们排除干扰,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创造的潜能。
    一、提高学生的志向水平
    志向是指一个人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奋斗目标持有的较稳定的抱负和期望。 学习兴趣和学习志向是紧密联系的,学习志向水平高的学生,对自己的目标设置就高;对学习抱有较高的期望,也就会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愿意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学习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学生能经常获得成功的体验,那么他的志向水平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相反,学习志向水平低的学生,没有确定的目标,得过且过,没有足够的学习动力,自然会经常感受失败的体验,导致志向水平越来越低,最终会丧失学习的信心。
    二、激发学生学习的需要
    学习的需要属于较高层次的生长需要,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就首先要满足他们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以及尊重的需要。高校要在教育过程中,把学校的教育目标和大学生的内在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教学与大学生的需要直接相通,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大学生只有在具有内在动机的情况下学习,才能在学习活动过程中或在学习活动结束时的成功中获得快乐和报偿,从而使其他方面的需要也获得满足;另外,要让他们走入社会,了解时代对他们的要求与期望,认识到在经济时代只有知识才是发展的核心,从而激起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将社会外部需求转化为个体内部需要,形成持久的、积极的学习动力系统。
    三、增强教师的感染力
    常言道:学者为高,师者为范。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学生学习的兴趣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有的教师学术水平不高,对教学内容缺乏研究,课堂上机械地照本宣科,讲解枯燥无味,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也不能作出令人信服的答复,长此以往势必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大大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课堂上旁征博引,谈吐不凡,而又不乏风趣幽默,必定会有极高的个性魅力吸引学生、感染学生,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如果教师能够注意改进教学方法,教学中创设平等互动的教学环境和融洽和谐的教学氛围,寓教以情,以情感人,使学生以热爱的心态来进入学习,其结果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四、充分利用影响力效应
    大学生的学习行为方式离不开特定的学习环境,离不开与教师、同学、家长和社会的接触,这些日常交往的对象有可能会成为影响大学生兴趣的重要因素。当然这种影响,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因此,学校、家庭和社会要相互结合,形成一个优化的育人环境。尤其是高校,更应该加强校风建设,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倡导乐学、严谨、创新的氛围,使师生、生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熏陶。
培养大学生兴趣遵循原则
    大学生在选择、培养兴趣所在时通常遵循以下原则:
    一、培养健康有益的兴趣
    根据兴趣对人的行为的作用,兴趣可分为积极兴趣、消极兴趣和无害兴趣。区别兴趣的好坏,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考察兴趣的本质是否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所谓积极兴趣,就是指那些有利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的兴趣,如学习求知、体育锻炼等。
    二、培养兴趣要有长远规划
    在培养兴趣的时候,要注意与大学生将来的人生规划、求职就业结合起来。因此即使是有些课程不能引起直接兴趣,大学生应当认识到这些课程日后对自己是非常有用的,应当而且有能力培养自己对这些课程的间接兴趣。
    三、“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有些同学后悔自己在入学时选错了专业,以至于对所学的专业缺乏兴趣,没有学习动力。有些同学则因为追寻兴趣而“走火入魔”,毕业后才发现荒废了本专业的课程。另一些同学因为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或对本专业抱有偏见,就以兴趣为借口,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专业。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大学生首先应尽力试着把本专业读好,并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对本专业的兴趣。
    此外,一个专业里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领域,也许你对专业里的某一个领域会有兴趣。现在,有很多专业发展了交叉学科,两个专业的结合往往是新的增长点。因此,只要多接触、多尝试,你也许就会碰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数字笔”的发明人王坚博士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负责用户界面的研究,可是谁又能想到他从本科到博士所学的都是心理学专业。而用户界面又正是计算机和心理学专业的最佳结合点。另一方面,就算你毕业后要从事其他的行业,你依然可以把自己的专业读好,这同样能成为你在新行业中的优势。例如,有一位同学不喜欢读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想毕业后进入商业管理领域发展。我就建议他先把专业技术知识学好,利用自习时间多读些经济管理类的书籍,以便将来可以在管理中以精通技术作为自己的特长。
    思想道德修养教育与兴趣的结合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认识和理解思想道德修养中理论联系实际的内涵及其极端重要性,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注重理论教育,又要注重实践教育,强调知行统一。      
    当代大学生成长在我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从而带来了思想道德观念上的困惑和行为选择上的困境。面对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加强的思想文化渗透,一部分学生淡化意识形态,有远离政治的倾向,民族意识、国家观念淡薄,民族虚无主义抬头,盲目崇拜西方;一部分学生关心的不再是改造社会,而是如何“充实自己”,更好的“适应社会”,找份“好职业”,缺乏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调自我,集体观念淡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金钱至上、享乐主义抬头;不太关心自己内在的精神境界问题,精神空虚、颓废,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等;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能全面客观的看待,对共产党执政地位产生怀疑,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等等。
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教育在新的形势下,不能单纯的依赖于说教,而应该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组织各项深入实际的工作,让大学生在实践中体会社会主义优越性,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郑州交通职业学院车辆工程系在张长江主任的带领下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提倡实践教育法,组织大学生入党积极份子、大学生预备党员及大学生党员参加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觉悟的认识能力。“党员先锋岗”的旗帜先后飘扬在敬老院的大院里,大雪过后的校园中,卫生维护的日常工作中等等,这些的先进活动不仅仅让大学生们以入党参加党的活动为荣,更在进行活动的同时培养了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理情趣,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激发与培养专业学习兴趣
    在学习活动中,学习兴趣的作用表现为发自学生内部的好奇心、求知欲、抱负等;在外部行为上,表现为对学习活动的注意,从而引发行为趋向目标,在活动中表现出兴致勃勃,孜孜以求,津津有味,甚至废寝忘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为学生体验着功课难题的喜悦,发现真理的惊讶,对探求对象的迷恋,获得知识的满足等等,使学生感到学习活动本身就是一种享乐。这种积极的、内心愉快的体验驱动使学生持久的、深入的取从事学习活动,变让我学为我要学,从而在心理上把专业学习变成了一种需求,在行动上,学习就积极主动,不由自主地想学、爱学,那么思维的火花就容易点燃,自主探究的学习习惯就会形成。
    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直接影响到其学习结果,并对其个性、品质、思维方式、未来发展都产生较大影响。许多大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于是把学习视为苦差事,千方百计逃课;上课不听讲,不做笔记;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