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辅导员素质培训专题(三)
日期:2010-04-27  发布人:任攀峰  浏览量:

                                   浅谈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车辆工程系  任攀峰
    进入21世纪后,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国内国外形势,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已经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甚至全国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这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广大学生党员,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国家的栋梁之材,日后必将成为祖国各行各业的中间力量和骨干分子。因此,研究如何保持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毫无疑问成为高校党建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一、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必要性
    首先,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大学生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切实履行的神圣使命。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大学生党员按照党员的标准,以实际行动在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更好地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其次,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提高党性修养的客观要求。提高党性修养是每个共产党员需要毕生努力的。大学生党员具有年轻、党龄短、接受党的理论知识的时间不长、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也比较少等特点,所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尤为重要。大学生党员应该成为党组织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让同学们从党员的实际行动中看出党的光荣性、先进性,将他们吸引到党组织中来,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使其焕发青春活力。
    再次,是大学生党员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党员自身建设的内容很多,包括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纪律建设、文化素质建设、作风修养建设等等。大学生党员如果不注重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就容易丧失掉党员的先进性,就容易把自己混同于普通学生而不积极为党组织工作和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怎样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引导政治方向:大学生党员首先要注意在政治上保持正确的方向。要带头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首先要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保持大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坚持真理。其次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实践意义,拥护党的各项政策。再次,要时刻注意学习党在现阶段发表的各种指示文件,与党保持高度的一致,坚持理论上的与时倶进。理论是枯燥乏味的,学生党员要主动联系同学,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动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第二、争做学习标兵:对于学生来说, 学习是首要任务。只有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有所作为,才能为祖国人民多做贡献,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果学生党员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学习成绩一塌糊涂,那就无法在同学中树立起威信,也就无从谈起做学生的楷模了。所以大学生党员要做到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尽最大努力取得优良成绩,圆满完成学业。学生党员除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和各项基本技能,完成学习任务外,还应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关心在学习上相对偏弱的同学,对有些同学觉得没兴趣的课程,多谈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互教互学,在学习上带动同学共同进步。同时也要做好师生间的沟通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三、树立工作表率:大学生党员在工作中应积极主动,以高昂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要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热爱学校,关心集体,顾全大局,带动同学共同建设好集体。 要能正确对待批评和荣誉,有了缺点、错误诚心诚意地欢迎同学指出并勇于改正,逐步树立起党员的威信。
    第四、愿为生活支柱:大学四年,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短暂,美好而又宝贵的。大多数同学都是远离父母,独自一人在外求学。难免会有想家,失落的时候。做为学生党员,要多关心同学,帮助同学,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及。要和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关系,通过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融洽与同学的感情。平时多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同学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想办法帮助解决。如外地学生在本地亲朋好友少,党员同学应多与他们接触、谈心,并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活动来排遣他们的思乡之情,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努力营造一种大家庭的感觉,给同学以温暖。
    总之,学生党员应该从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学风和扎实的工作来实践自己的承诺,永远保持党员先进性。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