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辅导员素质培训专题(一)
日期:2010-04-27  发布人:杨鲁芸  浏览量:
                                        从“三心二意”到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
                                                 车辆工程系  杨鲁芸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知这一角色的重要性。高校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而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关系到学校教育成果和科教成果还关系到国家的科教兴国,所以说对辅导员的重新定位也同时带来了对辅导员的新要求.今天的高校辅导员,不但要有较高的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
    我在校期间的辅导员工作,已有五年、在这里我浅谈一下心德体会。我觉得,作为一个辅导员,在工作中必须要“三心二意”,即有“爱心、耐心、信心”,并能“诚心诚意、善解人意”,对学生。
    爱心——教育学生的基础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不爱学生,那么你的教育一开始就失败了。”由此可见,爱是教育的基础。爱学生是辅导员工作的最基本素质,也是对辅导员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走上辅导员这个岗位以来.我一直深爱着我的学生,挚爱着辅导员这项事业。我深深体会到,辅导员的爱一旦进入学生的心灵,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这种爱不仅是拉近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情感的桥梁,而且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成为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这种爱还能让学生萌发善良、崇高的情感,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灵丹妙药。
    当然,爱学生决不是对学生错误思想、行为的漠视和放纵,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塑造人才。每一位学生都是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亲人,他们渴望被爱、渴望得到关怀,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尤其如此,他们更希望把辅导员当亲人.也希望辅导员把他们当亲人。因此.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了解发现学生的困难,给予学生真挚的爱意与诚挚的关怀。付出爱是有回报的,有一次开班会,当我爬到五楼教室时,已是气喘嘘嘘、大汗淋漓,这时班长马上搬了把椅子,让我坐下,然后大声说:“大家先为老师唱支歌吧!”悦耳的歌声令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也有我啊!师生关系融洽了,辅导员工作的开展自然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耐心——促使学生不断进步的关键
    如果说,爱心是激发学生强烈求知欲的源泉;那么,辅导员的耐心则能及时捕捉住教育学生的良机,是培养学生不断进步的关键。
    辅导员要有长期艰苦细致工作的思想准备.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因为你的教育暂时未达目的就失去耐心,甚至畏缩不前,打退堂鼓。辅导员教育学生的出发点都是希望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十个指头都不一般齐,何况是人呢?学生接受教育是有个体差异的,有的一次见效,有的多次教育毫无效果,依然我行我素。有个学生一年二期期末考试成绩出来时.一半科目挂起了红灯笼,原因是该生上网玩游戏上了瘾,一进教室就昏头昏脑、打瞌睡,我呢,通过将近一个学期不厌其烦的耐心教育与开导.该生最终学会了控制自己的行为并戒掉了上网玩游戏的毒瘾,现在已顺利毕业了。
    我们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谈心就收到明显的效果,教育学生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正确对待学生可能出现的反复.并深入调查和了解出现反复的原因,不急躁、不嫌弃,坚持不懈地做工作,同时努力与家长保持联系,争取得到他们的配合、支持。
    信心——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
    耐心是引导学生走出误区的关键,那么,信心则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驱动力。
    面对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社会.首先辅导员自身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和理论水平,及时转变教育管理观念.沉着冷静地去面对辅导员的工作。辅导员的自信心,源自健康稳定的心态、渊博的学识、丰富深邃独特的思想见解,以及谦恭的为人、幽默睿智的谈吐。辅导员必须善良、真诚、宽容、正直,必须始终保持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充分相信自己能够完全胜任这份工作。这份自信心将给学生以启迪、教育、影响,并形成积极的精神动力。它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奖惩制度都不可能代替的精神力量。
    其次,必须树立学生的信心。树立学生的信心可以从三个方面人手。
    (一)众所周知,信心是对自己的一种积极评价,所以作为教师,就要学会赏识。赏识,是打开学生潜能之门的金钥匙。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潜能优势,都愿意表现自己,而且都渴望得到别人特别是教师的承认。所以我们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潜能优势,积极引导学生心情愉快地、自信地把自身的潜能优势充分展现出来。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其求知欲望。
    (二)用赞美激发学生的自信。赞美就像阳光,人人都需要。因为人是有情感的生命体.听取赞美是人的情感的特殊需要,如果学生能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和赞美,得到教师的信任和爱护,他们就一定能够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从而扬起自信的风帆。所以辅导员应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和长处。并毫不吝啬地给予肯定和赞扬.以此唤起学生的自尊意识,激发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获得驾驭人生之舟劈波斩浪的力量和勇气。
    (三)创设成功体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自信心与他的成功体验成正比,成功的体验越多,他的自信心也就越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且都渴望有展示自身特长的机会。辅导员要充分理解学生的这种心理渴求,想方设法多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长处和感受成功喜悦的机会.为学生发现自身价值创造条件。对学生的长处.应及时予以肯定,使他们在成功体验中重拾信心,逐步培养起乐观进取的心态。从而使他们能挺起胸膛、步履轻松地步人社会,做个有用之才。
    诚心诚意——打开学生心扉的金钥匙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是建立在平等和互相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应该学会与学生平等交往、真诚相待,主动向学生打开心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信任、理解和爱戴,学生工作的开展才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当今学生思想活跃,独立意识较强,他们希望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以外,还能“蹲下身来”,改变居高临下的状态,重视他们的意见,真诚地与他们交往,与他们成为心灵相通、志趣相投的朋友。因此,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放下架子,设法融入到学生中去,以彼此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关注学生的一切,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生生病时,送上轻轻的问候,柔柔的抚摸;学生失意时,给予热情的询问、细心的剖析;学生成功时。奖给欣赏的目光,鞭策的话语;当学生失败时,捎去安慰的眼神,鼓励的话语;当学生犯错时,给予必要的警示,合理的规范,履行教育的职责;即使学生表现很一般时,也要多和学生交流,拉拉家常,扯扯学习,做学生的朋友。辅导员的一道友好的目光.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声亲切的呼唤,一个热情的赞扬都会让学生如沐春风。所以辅导员应该诚心诚意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全面成才服务。
    善解人意——与学生友好沟通的桥梁
    大多数学生对辅导员是尊敬与惧怕兼而有之,他们有很多话但不敢对辅导员说,也不敢在辅导员面前表露自己的真实情感。作为辅导员就要善于观察学生的言谈举止,善于揣度把握学生的内心世界,并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这就要求辅导员能善解人意。就像禾苗需要雨露阳光一样,学生只有感受到你的善良和真诚爱心,才乐于与你沟通交流。而善解人意,不仅仅是善于揣摩人的心理,它应该包含善心、善良的愿望这层意思。善解人意,首先要与人为善,善待他人,而后才能理解人、谅解人、体察人;只有怀有善心的人,才能爱人、欣赏人、宽容人,懂得相互接纳、相互合作、相互融洽;尊重学生的优势和才华,也宽容学生的脾气和个性;欣赏他的闪光之处,而不是计较他的缺点,或者与自己不合拍的地方;不能理解的时候,就试着去谅解,不能谅解。就平静地去接受,培养自己“嘴上留情,放人一马”的涵养。
    总之,要成为一位善解人意的辅导员,就必须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尊重学生的发展。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尽管学生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因为常怀爱生之心,所以尽管付出了很多心血,我始终无怨无悔。我坚信只要用爱心、耐心、信心、诚心诚意、善解人意去拨动学生的心弦,让爱的纽带把辅导员和学生紧紧相连,就一定可以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人才。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