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纪要
日期:2009-05-04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时     间:2009年4月21日16:10—17:40
地     点:系办会议室2#219
参与 人员: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永学,学生处教师代表,车辆工程系负责人张长江、郜小民,授课教师及辅导员代表,部分学生代表。
会议 内容:
    座谈会上教师和同学围绕我系“教、学、管”共同管理、协调发展,并结合课堂教学、同学们学习效果、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学风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现就座谈会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教师教学方面
    1.赵明久老师的《工程力学》讲的很细,补充内容很多,列举生活中的实例也多,针对我系学生基础较差,补充的内容也很多,学生比较喜欢。
    2.张清郁老师的《机电控制基础》讲的很好,虽然这门课程很难,但学生很爱学,学生也很配合,张老师能够带动课堂气氛,学生反应效果很好。
    3.《现代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介石磊老师的这门课程学生已有一定基础,易接受,该门课也用上了多媒体演示,比较容易掌握。
    4.《AutoCAD》刘艳苹老师补充知识较多,在备课过程中能够背教材,背学生,针对学生特点,改变说话语气,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认可,学生反应很满意。
    5.张鹏老师的《汽车修理》课程有一定难度,但是老师讲的很认真,很细。
    6.《现代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车身制造工艺》两门课程比较实用。
    7.08级学生在上美术欣赏、毛邓三课时,因是合班上课,个别学生有逃课现象,同时,学生感觉美术欣赏、毛邓三课程的讲述内容离学生太远,希望授课教师能多举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提高授课的趣味性。
    8.奇瑞班学生代表提出由于奇瑞班培训的两次时间间隔太短,而且快要去奇瑞公司实习了,专业课安排都在后面,希望学校能修订一下教学计划,把部分专业课提前半年讲授。
    二、学生管理方面
    1.学生代表对我系辅导员反应都很好,特别是张一芳、孔湘军、李炎粉三名辅导员,学生认为辅导员能够用心和学生交流,能和学生很好的沟通和交流。
    2.学生反应晚自习上课效果很差,希望学校能够扩大图书馆阅览室场地,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浏览报刊书籍,另外建议晚自习时间学院或系里能够多举办一些讲座,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3.我系1#北配楼背面教室反光,个别教室还没有窗帘,希望学校能尽快的把教室窗帘安上。
    三、学风方面
    目标明确,学习紧张,学风浓厚。专升本为目标的学生已着手开始学习,寻求具体的学习方向;就业为目标的学生着重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
    四、建议
    希望老师们能多采用多媒体教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边做边讲;希望实验室更多时间开放,提高学生们动手能力;建议学校多组织技能证书考试培训,让学生真正具备专业技能知识。
    教师代表听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机械基础教研室的赵明久教授,王爱华老师,汽车检测教研室的介石磊老师,制造工艺教研室的张庆忠老师和机械制图教研室的李炎粉老师等都关于上面的话题发表了看法。
    会议上张永学处长就学生的出勤率,交作业率、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问题询问了学生代表,并详细讲解了我院的补考管理制度、试卷出题制度、技能证考试制度、教师授课规范等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张长江主任作了总结发言,认为自从我系实施“教、学、管”共同管理,协调发展以来,我系的学风和教风很大的改善,但同时又出现这样和那样的小问题,表示将认真研究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反映与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专业技能,要大家重视提高自己的基本技能。
    最后,参加座谈会的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永学在座谈会上讲到:师生座谈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各系要切实解决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为学生与学院的更好发展扫除障碍、创造更好的环境。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