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会
日期:2019-11-20  发布人:汽车工程学院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汽车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总结专题会议。院党支部书记杜少杰,教学副院长介石磊,教学秘书和各教研室主任,各培训中心主任等出席会议。


  会上,介石磊作了题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报告首先从教学中心地位日益巩固,专业建设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日益健全,教育教学能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展顺利等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汽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取得的主要成绩,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各教研室主任也做了总结发言:魏丹丹老师发言:本科的课堂应有清晰的课堂教学结构:目标明确,内容清晰;师生双方协商好规则、程序及给学生自由空间;高比例的有效学习时间:守时,有节奏;促进学习的课堂气氛互相尊重,互相信任;遵守规则,承担责任;公正,关怀。王巍老师发言:本科教学要课程设置循序渐进,课程结构合理;教学和学管形成合力,我们的班主任制度就是好的办法;严格学生毕业条件,对不合格的学生绝不姑息,同时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发展,试卷难易程度适中,不合格学生在规定比例之内。进一步丰富的组织技巧,均衡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姚方方老师发言:按照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题,促使学生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能力;同时给与学生时间和耐心,使学生自动自发的学习,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竞赛,促进教师专业技能和大赛经验,与同类学校交流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竞争力。刘义付老师发言:通过教育方针或教育标准的学习,本科教学以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应用为本与需求主导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依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独特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规格,应更注重规范化。姚方方老师发言:在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知识,还注重对学生良好的人格塑造和对学生思想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重视对教师的师德建设,不断完善对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动态的关注。


  最后,杜少杰书记强调本科教育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高办学水平,教学质量上台阶。

   

  

   

  e1b6f64a86c2dce9dbb0840723415e2

  a71c9bd7d0f1ae873ff1d6f27c06810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