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教学技能在培训中不断提升
日期:2011-04-14  发布人:车辆工程系  浏览量:
    2011年3月,为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经验交流,发挥示范作用,规范教案编写、板书等教学活动,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我系先后邀请教师王爱华、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潘院长、学术带头人马教授,举办了“教案书写工作规范化”、“ 教学基本功—板书”、 “如何讲好一节课”的专题讲座。牛艳莉主任、干事、全体任课教师、实训教师及辅导员积极参与讲座中,学习他们的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素质。
    王老师从多年教学实践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她从钻研教材、教学法准备、教案编写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在教学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潘书记将自己多年经验,将板书的艺术精辟的概括为:备课备板书,胸有成竹;板书内容,相辅相成;边讲边书,恰到好处;书之适时,擦之有序;书写规范,力求美观;层次理清,主副分明;轻重大小,后排看到;布局合理,匀称间距;自然走动,学生欢迎。通过对板书的多角度、多层次分析讲解,加深了教师对板书的认识,学会叻了书写的技巧。
    马教授以 “如何讲好一节课”为题,以其丰富的经验和教学技巧给我系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如何讲好一节课?要在整体上把握好这门课。而讲好一门课的标准是什么呢?一节好课的标准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概念明确清晰、重点突出;思路清楚,逻辑性强;语言考究,准确生动;多媒体屏幕显示和板书得当;学时准确,不拖不欠;着装典雅,精神饱满。马教授强调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在教学中融入思想和道德教育。
    经过培训学习,广大教师纷纷表示会不断加强基本功训练,认真做好教学的准备工作,组织好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