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教学采用现代管理技术综述
日期:2008-10-15  发布人:郭万涛  浏览量:


    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以及与时具进的方法方式来服务于本系部的教学工作,使此工作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是系教学的必然要求。我系思想工作者与时具进、大胆创新,经过了不断的努力探索,逐渐的建立健全了基于网络、多媒体教学等等方法多变的学生工作信息平台,为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个性发展创造了优良的成长环境,形成了一套高效能的学生工作管理模式和实现对学生教育管理的个性化引导。现将我系在教学方面采用的现代管理技术阐述如下:
一、使用学校现有的网络电话资源
校内公文传输系统是由学校各部门、各教学系公文传输系统组成,实现了学校各部门、各教学系之间工作信息互通。系办利用公文传输系统与学校各部门、各教学系建立起学生工作信息平台,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各类会议通知、对各教学系学生工作进行指导及需要各教学系完成的工作任务快捷地往上传输到学校各部门,平级传输到其他各系部,向下传输到各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邮箱里。系部在校园网上定时发布了各方面的动态,如教学安排、教材征订、公告通知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任课教师按系部的要求管理学生。
同时,有些老师或者班主任,由于教学任务比较重,可能有时没有足够的之间上网查看这些资料。那么,本系部会利用现有的办公电话系统(即平时老师们所说的内线)及时的将与其相关的通知或者文件搞知该老师。
二、利用电视、多媒体、学校网站与学校广播站等方式进行学生管理
    我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有机的溶入到学生电视台与学校广播站中。我院为部分班级都配备电视机,除了为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提供了工作平台,更成为了学生素质教育的又一阵地。每天我们的学生都可以及时收看到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事。
同时,在原有的网络的基础上,我们又在学院概况、招生信息、新闻中心、管理机构、系部建设和资源下载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在线留言、领导关怀、学院校报、校园生活、教务管理等等版块。使得学生通过浏览网站,不但可以以更快的时间了解到学院以及学生社团的消息,还可以使得学校的网络系统起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上传时,消息可以直接从学生这里传到相关的领导处,同时有了这些版块,学生对系部变的不再陌生,由此我激发起了学生爱我系部、建我系部的热情,“爱系部”教育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滋润了学生的心田。
三、教学方法与改革
    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改革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单一教学方法,按照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合一”,学练并重,鼓励教师更多地采用问答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技能模拟训练教学法、企业现场教学法等。如公共理论课:法律基础、实用英语、应用数学等采用启发式、讨论式、自学为主教师辅导的教学方法,而汽车结构与检修、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检测等专业课程,则采用现场教学、实物教学、案例教学法、多媒体课件教学等多种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地适应高职教育。
    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充分利用在实训过程中利用实物车、教学示教台、多媒体视频等设备和手段,使学生通过听、摸、看、设、拆、检等方法在真实和仿真职业场景中,尽情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与企业联系密切的课程放到企业中进行现场实训教学,并聘请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授课,在真实职业场景中、使同学们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学到真实的技能,极大地调动了同学的参与热情;将专业课中的实训部分集中进行现场实训教学。进行现场教学可以让学生在真实的氛围中尽情驰骋,在操作过程中不断纠正错误的方法,在纠错过程中学到正确的操作技能。我们也改革和完善了考核考试的方法和内容,采用有利于知识灵活应用,有利于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灵活、弹性的考试、考核方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以及灵活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在考核方式上进行改革,如现场案例答辩、调研报告、信息搜索汇总、概念设计等代替考核。对于理论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进行开卷、闭卷测试;对于汽车拆装、检测、故障排除、金工实习等实际操作技能和应用能力进行面试、口试、答辩和实际操作能力方面的技能测试;另外,对于汽车检修、汽车检测等下厂实训环节,则根据学生顶岗实习中的实际表现、工作完成情况、操作技能掌握情况进行测评与考核。
    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十分重视多媒体课件教学、汽车发动机示教室和汽车底盘示教室配备了完善的多媒体设备,必修课完全使用多媒体教学。


                                                        汽车运用工程系
                                                        2007年5月25日

Baidu
map